Ze

【楚路】照片


流水账,私设成山,非常ooc

咸鱼了十多天在今天下午肝完的产物

算是之前那篇【意外】的后续

 
 
 

<<<<

 
 
“楚子航。”

 
 
“嗯。”

 
 
“我觉得好好的一个周末晚上,不是让你来翻照片的。”路明非盘着腿坐在床上,两手撑着膝盖,身子微微前倾,气势汹汹地质问坐在木地板上的楚子航。

 
 
楚子航的腿上摊着一本A5大小的相册集,手边还垒着几本,厚厚的看起来很有分量。最上面的那一本还积了些许灰尘。

 
 
“周末也不是拿来打游戏的,路明非同志。”楚子航摘下黑框眼镜,捏了捏鼻梁。其实他近视并不算严重,只在写论文的时候戴着,感觉看得清楚一些。

 
 
“不是说好了一起看《河神》的吗?亏得你当年在仕兰拿了那么多次三好学生!竟然坑蒙拐骗。”路明非把两条大白腿搬下来,搭在床沿上晃悠。

 
 
房间里冷气开得足,空调外机“轰轰”响声和楼下广场舞大妈播的“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被窗户隔绝了大部分。

 
 
楚子航背靠着墙壁抬头看他,“最新的一集我们昨天就看完了。”

 
 
“我要看下一集啊啊啊!!”路明非同志抓心挠肺,恨不得以头抢地只为求一集更新。

 
 
楚子航用手拍了拍自己旁边的位置,“过来。”
 
 
 
路明非:“你让我过去我就过去,那我岂不是很没有面子?”

 
 
楚子航又拍了拍木地板。

 
 
路明非内心天人交战了0.3秒,屁颠屁颠地蹭过去了。

 
 
“没面子?”

 
 
路明非故作豪爽的一挥手,“有美人在侧,面子不要也罢!”

 
 
真真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楚子航把他又搂过来了些,然后轻轻地翻开相册。路明非装作不感兴趣的样子,闭着眼睛靠在楚子航肩膀上小憩。

 
 
楚子航往后翻了两页,手指在照片上敲了敲,“你看这张。”

 
 
路明非继续闭眼。

 
 
“我上次跟你说的,小裙子。”

  
 
 
预料之内的,路明非睁开眼,发出一声惊天地泣鬼神的鬼叫,并伴随着双手想去扒拉照片的动作。

 
 
被楚子航极其有先见之明的制止了。

 
 
“这位小萝莉你谁啊!!”

 
 
<<<<

 
 
“小明非这么穿太可爱啦!很适合你哦。”

 
 
苏小妍转头去问另一个孩子,“子航觉得明非这样子好看吗?”

 
 
小楚子航眼睛骨碌碌地转了几圈,好像是还没反应过来为什么短短几分钟内路明非就从小男孩变成了小女孩。

 
 
但是——

 
 
“好……好看。”

 
 
<<<<

 
 
“为什么我觉得那个场景似曾相识?”路明非扶额。

 
 
楚子航翻到下一页,以不容置疑的语气道:“错觉。”

 
 
错觉个鬼。师兄你以为我忘记在日本高天原的时候穿的大开叉旗袍和那句干巴巴的“还不错”了吗。

 
 
“然后是小学毕业、初中毕业……”楚子航一页页的翻过,那些一起度过的时间在指尖稍作停留,然后又被翻面。

 
 
“师兄你不要转移话题……啊这张照片!”

 
 
楚子航闻言翻回几页,“这张应该是高一的联校篮球赛,我们拿了亚军。”

 
 
路明非拿手指去戳照片上楚子航的脸,一如既往的没有表情,哪怕是带领球队拿了亚军。“哪来的我们,明明是你,那时候我还沉迷当递毛巾送水的吃瓜群众呢。”

 
 
“有你,”楚子航把照片拿近了些,“这里。”

 
 
路明非眯着眼睛去看,果然,照片里最远的那一个点,有那么一个熟悉的人影,远远的看不清样貌,怀里似乎还抱着两瓶水。

 
 
“眼神儿倒还挺好。”路明非嘟囔道,他自己都没注意到自己有入镜。

 
 
“自然。”意味深长的两个字。

 
 
“啊这张是什么时候拍的?我看看。”照片背面是熟悉的刚劲字体。

 
 
不同于之前的那些都标上了标准的年月日与地点,这张背面只写着“16岁的某日傍晚。”

 
 
照片里的背景是漫天的火烧云,像是要把整片傍晚的天空都点燃,烧个轰轰烈烈,让人睁不开眼。

 
 
里面的人靠在树边闭目养神,那头乱发也不知道是被风吹乱的还是自己本身就已经乱七八糟,天边绚烂而又温柔的紫红色像是能将他吞噬。

 
 
“好啊楚子航,”路明非作死般地去揉楚子航的头发,“还敢偷拍我,果然是图谋不轨。”

 
 
楚子航把现在才是真正图谋不轨的那只手拦下,正色道,“当时我只是拍晚霞。”

 
 
“你变了,”路明非捂心口倒地,“你再也不是当年那个三好学生五好少年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楚子航了。”

 
 
“那是什么?”

 
 
“……休想套路我说什么‘是我的人’这种肉麻死人的话。”

 
 
“有没有人和你说过你想象力其实很丰富。”

 

“说来惭愧,初中的时候叶老总说我想象力突破天际,并且威胁我下次再在作文里写楚子航同学其实是外星来的超智慧星人精通十八般武艺十国语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把活人说死把死人说活就要让我把作文抄个十遍再拿给你看。”

 
 
“……”

 
 
他描述的是不是脑洞大开加强版的中国传说.诸葛亮。

 
 
“其实那篇作文我看过,期末的时候帮你收拾学习资料不小心翻到了。”

 
 
“我的隐私!”

 
 
“但你的作文纸背面写了‘随便看’这几个字,我就自作主张看了。”

 
 
路明非的面部开始抽搐,他那时候是不是傻了?

 
 
“其实我只会剑术和太极,其他的只是略微了解过;英语是其中最擅长的,德语和法语我只会日常对话,日语我并不擅长,没有你的水平高;天文知识其实我并不怎么感兴趣,但高二综合实践时有所了解;至于后面的,你可能当时联想到了舌战群儒的诸葛亮。”

 
 
“师兄,”路明非做热泪盈眶状,“我就那么顺便的一吐槽你这么认真的回复我良心不安啊!”

 
 
“不过做事严谨一贯是您老的作风哈,习惯了习惯了。”

 
 
楚子航看他下一刻又对着旧照片发表评论,这张采光不错那张构图很好,唧唧喳喳的好像怎么也说不够。其实照片对他来说无关构图采光那种专业人士才要考虑的东西,他只是想把两个人的记忆保存下来,可以在某个夜晚翻出堆积在角落里的记忆载体,共同回忆一下那些或许路明非对此早已模糊的画面。

 
 
他会在睡前回忆过往种种,但路明非不会。所以他愿意当路明非那块永不消磁的磁盘。

 
 
不知不觉间已经翻到了最后一本,这本相册比其他的都小很多,楚子航认真地回忆了一下,感觉自己从未见过。

 
 
“失策了……”路明非的脸色刷的一下变了。

 
 
楚子航把灰尘抖落,“这本是你的?”

 
 
“可以这么说……话说师兄你是怎么翻出来的!我觉得我藏得很好!”

 
 
“你把吃了一半的薯片藏到了资料书的后面,家里有老鼠,我清理了一下就翻到了。”楚子航打开第一页,“以后想吃薯片就和我说。”

  
  
“……搞得好像说了你就给我吃多一包一样。”

 
 
相册的第一页是他们两个人穿着西装的照片,看上去都是意气风发的年纪,但楚子航内敛些,脸上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彼时路明非正当上学生会主席,那是典礼过后他跑去找楚子航两个人照的。他当时匆匆跑过去只拿了手机,这张拍得更像是情侣间的大头贴。

 
 
第二页就只剩下还穿着开裆裤的小楚子航,之后是穿着毕业学士服的、白色衬衫的、学校礼仪服的、篮球服的、披着Burberry风衣的……

 
 
照片的像素都并不高,有几张更像是用手机偷偷拍下后传到电脑洗出来的,更有几张只有那么一个模糊不清的挺拔身影。

 
 
楚子航把头埋在路明非肩膀处,低声道:“图谋不轨?”

 
 
后者在空中摆摆手就当举小白旗投降,“这都被你猜到了。”

 
 
楚子航笑了笑,把头抬起来,“快到时间了,我去热牛奶,你把冷气温度调低点。”

 
 
“小的听令!”

 
 
<<<<

 
 
@Ricardo.M.路:【图片】今儿个有幸重温了你们还在穿开裆裤的楚师兄,节日快乐【狗头】

 
 
@村雨:七夕快乐。//@Ricardo.M.路:【图片】今儿个有幸重温了你们还在穿开裆裤的楚师兄,节日快乐【狗头】

 
 
评论:

 
 
@炎魔诗人:这不是你喂狗粮的理由!!顺便那张前狮心会会长幼时开裆裤照片你出多少钱?我买了!

 
 
@狄克推多:无论芬格尔出价多少,我出两倍。

 
 
@Jormungandr:本贫民窟女孩瑟瑟发抖……资本主义不要太猖狂!

 
 
@欧洲王二狗:惊!前狮心会会长与学生会主席深夜放狗粮为哪般!我们单身狗碍着你了吗!

 
 
<<<<

 
 
路明非一边捧着手机一一回复一边笑得前仰后合。

 
 
手机屏幕上那张照片醒目,一看就是某个人不入流的拍照技术,屏幕上路明非硬是凑到还在翻看相册的楚子航身上,另一只手还抓着温牛奶。拍下的那一秒前楚子航正好抬起头,看着路明非的侧脸。

 
 

总有人说路明非的眼里藏着狮子,楚子航像独来独往的孤狼。

 
 
而这一刻,狮子和孤狼都无影无踪,他们眼中只有彼此。

 
 
 

Fin.

评论(39)

热度(38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